上级新闻

张晓仑在国资央企通识课讲述集团改革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31]文章来源:

  

  

  7月18日起,国务院国资委干部教育培训中心陆续推出“强国担当?国资央企通识课”系列课程,全面展示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实践经验和丰硕成果、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的担当作为。

  

  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应邀成为讲述人,以《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 勇担制造强国建设时代重任》为题,讲述集团在改革发展实践中砥砺奋进的故事。

  

  课程简介 :

  

  速盈娱乐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集团”)发源于1952年成立的第一机械工业部。作为我国机械工业的排头兵,国机集团传承机械工业红色基因,坚持“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紧紧围绕科技研发与服务、先进装备制造、工程承包与供应链三大主业,重点发展工业基础研发、高端重型装备、高端农林地质装备、高端纺织装备、设计咨询与工程承包、供应链集成服务、汽车与会展、产融投资等八大业务板块,积极培育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新兴业务。

  

  在科技研发与服务方面,国机集团聚焦工业强基,秉承并强化原机械工业部多家转制院所的科研力量与引领作用,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努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在关键基础材料、核心零部件、专用工艺设备等领域,攻克了众多关键核心技术,为核电、石化等行业发展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在先进装备制造方面,国机集团创造了1000多项“中国第一”“首台套”装备,为各行业提供了超过百万台的大型装备,打造出了以八万吨模锻压力机为代表的一批“国之重器”;作为我国机械工业最早“走出去”企业之一,国机集团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进出口贸易和国际工程承包领域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在推动经贸合作、强化产业协同中彰显央企担当。

  

  

  更多内容,请扫码观看

 

  深入推进产业链“链长”建设

 

  国机集团拥有原机械部多家科研院所,具有深厚的产业基础共性技术研究底蕴,是产业链与创新链对接的重要环节。

 

  在工业强基方面,集团攻克了“舰船用低噪声无过载离心泵”“大功率风电主轴轴承”“高温超高温涂层材料技术”“核电温度传感器”等一大批工业基础领域的“卡脖子”技术和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在行业服务方面,集团完成“产业基础能力提升战略研究”,梳理了我国工业基础“卡脖子”与“短板”技术,形成指导目录,为工业强基提供了重要指引;承担“机械工程科技未来20年发展战略研究”课题。在关键技术攻关方面,集团积极承担国家农业机械重点研发项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等重大科技项目。在国家级平台建设方面,集团加快培育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推进创新联合体建设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优化整合,不断提升研发创新能力。

 

  勇担建设制造强国排头兵

 

  国机集团在重型装备、农业装备、纺织机械、地质装备等领域攻克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研制出一批重要装备,为制造强国建设贡献国机力量。

 

  在重型装备领域,集团先后研制了中国第一套百万吨级连铸机、中国第一套国产化三峡700兆瓦水轮机转轮不锈钢铸锻件等300多项重型机械领域的“中国首台(套)”,为上海宝钢、三峡工程、“华龙一号”等数百项国家重大工程提供了有力支撑;自主设计制造的世界最高等级8万吨大型模锻压机,为C919大飞机、大型运输机提供支撑。在农机装备领域,集团研制出大中型拖拉机、柴油机、打捆机、插秧机等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用得住”“用得好”农机产品。在纺织机械领域,集团拥有行业百年企业传承,综合实力领先,纺纱、染整、化纤、非织造等领域高端纺织机械业务名列前茅;在地质装备领域,集团跻身行业技术发展前沿,钻探机械、分析仪器等在汶川抗震救灾、南极科考、国家地热资源开发、珠峰重力测量中发挥重要作用。

 

  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国机集团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坚持不懈集成内外部优质资源,发力内外两个市场。

 

  在积极助力畅通国内大循环方面,集团主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区域重大战略,牵头成立中央企业经贸促进联盟,联合28家央企推进经贸协作。深度参与进博会,积极服务广交会、消博会、中阿博览会、中非博览会、博鳌论坛等国际重要展会,在推动经贸合作、强化产业协同中彰显央企担当。在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方面,集团全面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打造中白工业园、阿根廷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改造项目等标志性工程,参与援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援柬埔寨中柬友谊医疗大楼、援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中国图书馆等援外项目,为助力我国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积极贡献。

 

  国机集团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胸怀“国之大者”,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高端、绿色、智能三大发展方向,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深化改革、矢志创新,奋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始终做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