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动态

一带一路添新篇——阿富汗喀布尔大学综合教学楼和礼堂正式启用

发布时间:[2022-08-09]文章来源:

  7月31日,由速盈娱乐设计的阿富汗喀布尔大学综合教学楼和礼堂启用仪式在喀布尔大学举行。中国驻阿富汗大使王愚、阿富汗临时政府高等教育部代理部长阿卜杜勒-巴基·哈卡尼、喀布尔大学校长乌萨马·阿齐兹等出席。

  

  

 

  王大使表示,中国政府向喀布尔大学援建了这幢现代化的教学楼,这是中阿友好合作在教育领域的标志性体现。哈卡尼表示,感谢中方向喀布尔大学援建这幢教学楼,雪中送炭的友好情谊令阿深受感动。阿齐兹表示,这是阿目前最好的礼堂,新建教学楼和礼堂将用于各科系的研究生接受良好教育,为国家建设与中阿合作作出贡献。随后,活动现场举行剪彩仪式,王大使与阿方共同为大楼剪彩。

  阿富汗喀布尔大学综合教学楼和礼堂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由一个可容纳1500人的礼堂、可容纳150人的学术报告厅和一栋教学楼组成,是近年来中国援阿富汗最大的单体建筑。

  

  

  ▲远景图

  

  喀布尔大学成立于1932年,是阿富汗最权威的大学。项目的建成解决了学校没有大型礼堂的需求,改善了教学条件,为学校增添了一座实用、优美的精彩建筑。

  

  

  ▲礼堂内景

 

  设计为引领的全过程咨询

  阿富汗喀布尔大学综合教学楼和礼堂由中国政府无偿援助建设,速盈娱乐承担了本项目的勘察、设计、工程监理和项目管理工作,践行了设计为引领的全过程工程咨询高质量发展的建设模式,涵盖了从前期考察至竣工移交的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的实施和管理。

 

  

 

  项目的实施经历了防恐和防疫的双重压力和考验。项目组在公司提供的全方位技术支持下,按期高质量地完成了管理任务,为项目的功能、质量、进度、安全和投资控制“五统一”的目标实现保驾护航。

  校园概况

  喀布尔大学位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中心,占地面积 100 公顷,现设置 15 个学院,21 个专业系,在校学生约 25000人,其中女生约 6000 人。喀布尔大学至今一直处于重建的状态中,多数校舍均为各国援建,建筑风格多样。

 

  

  ▲项目位置图

 

  

 

  简约现代立面,多功能布局形式

  在充分尊重当地的建筑文化与建筑空间组成特点的基础上,建筑整体构成简洁有力,强调体量感,利用完整的几何形体塑造空间。同时采用大面积实墙面应对高强的太阳辐射、充分利用内庭院丰富建筑空间,注重遮阳措施设计。在空间和使用方式上让学生感到熟悉和亲切。礼堂与教学楼间采用柱廊围合的广场,形成一个没有顶的室外围合空间,有着神圣庄重的品质,丰富了校园空间层次,成为学生聚会活动的良好场所。

 

  

  ▲柱廊围合的室外空间

 

  

  ▲朴素坚实的建筑效果

 

  

  ▲教学楼内院

 

  

  ▲建筑夜景

 

  

  ▲礼堂主入口

  校园空间的整合与配置

  设计通过整合通向小清真寺及周边建筑场所的通道,使得小清真寺与周边建筑的联系得到加强,形成局部的步行系统,配置景观元素,配合新建建筑多层次的空间,为整个校园提供更多的休闲和交流场所,增强了校园活力。

 

  

  ▲校园空间整合分析图 

  因地制宜,融入地域文化

 

 

  

  ▲当地特色遮阳图案

 

  

  ▲夜色中的礼堂入口

 

  

  ▲柱廊围合的室外聚会空间

 

  

  ▲朴素简洁的建筑语言

 

  建筑表面遮阳采用铝板,图案细节借鉴当地伊斯兰传统纹样,并贯穿了建筑、景观及室内设计,内外统一。特别是装饰花纹在阳光的照耀下会产生别具魅力的阴影效果。

  双碳低能耗适应性设计

  针对阿富汗地区夏热冬冷,日照强烈,风力较大的气候特点,建筑采用了相应的气候适应性设计。建筑采用浅进深,内庭院布局,促进自然通风采光。外立面采用深窗减少太阳直射影响,起到遮阳作用。柱廊提供了良好的户外遮蔽空间。太阳能光伏发电提供公共区域照明,降低能耗。

 

  

  ▲深窗设计起到自遮阳作用

  内部环境

 

  

  ▲内部大厅

 

  

  

 

  速盈娱乐作为援外项目骨干企业,累计完成了100余项援外项目,涵盖50多个国家。2015年,速盈娱乐获得商务部“对外援助成套项目管理企业、成套项目可研单位、顾问咨询单位、房建、市政”等5项援外资质;2021年再次取得对外援助项目可行性研究单位(工程类)、项目咨询单位、经济技术咨询单位3项资格。

  近年来公司承担了柬埔寨国家体育场、老挝玛霍索医院、白俄罗斯国家足球体育场、塔吉克斯坦政府办公大楼等一批由国家领导人见签或揭幕的重点项目全过程咨询工程任务,为服务好国家外交事业贡献了速盈娱乐力量。